close
小澤征爾奪魁 - 名人小故事小澤征爾奪魁 - 名人小故事
  小澤征爾是世界著名的音樂指揮家。一次他去歐洲參加指揮家大賽,在進行前三名決賽時,他被安排在最後一個參賽,評判委員會交給他一張樂譜。小澤征爾以世界一流指揮家的風度,全神貫注地揮動著他的指揮棒,指揮一支世界一流的樂隊,演奏具有國際水平的樂章。正演奏中,小澤征爾突然發現樂曲中出現不和諧的地方。
  開始,他以為是演奏家們演奏錯了,就指揮樂隊停下來重奏一次,但仍覺得不自然。這時,在場的作曲家和評判委員會權威人士都鄭重聲明樂譜沒問題,而是小澤征爾的錯覺。他被大家弄得十分難堪。在這莊嚴的音樂廳內,面對幾百名國際音樂大師和權威,他不免對自己的判斷產生了動搖,但是,他考慮再三,堅信自己的判斷是正確的,於是,大吼一聲:「不!一定是樂譜錯了!」他的喊聲一落音,評判台上那些高傲的評委們立即站立向他報以熱烈的掌聲,祝賀他大賽奪魁。
  原來這是評委們精心設計的圈套,以試探指揮家們在發現錯誤而權威人士又不承認的情況下,是否能夠堅信自己的判斷。因為,只有具備這種素質的人,才真正是世界一流的音樂指揮家。前二位雖然也發現了問題,但因受環境左右而放棄了自己的正確判斷,只有小澤征爾相信自己而不附和權威們的意見,從而獲得了這次世界音樂指揮家大賽的桂冠。

原文來自 M518.T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