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狀元」之於我消極多於積極 - 校園小故事「狀元」之於我消極多於積極 - 校園小故事
  我母親是中學老師,小時候對我的管教多些。我9歲時母親病逝,之後父親忙於工作、家務,沒什麼時間管我。我屬於那種謹小慎微不惹事的「好學生」,也不怎麼讓他操心。我不算是很用功的學生,功課會按時完成,印象中從未苦學到晚上10點以後。
  我小學四年級至初三都就讀於東郊紡織城的西北電建四公司子校,學校離家很近,是普通的子弟學校,但有幾位極好的老師。我家住在大院子裡,夥伴很多,大家經常一起做遊戲,過得很開心。
  高中就讀於西安中學,屬於省重點。每天來回要花兩個小時坐公交車,功課也多些。生活單調,沒留下多少美好回憶。我算是比較聰明的學生吧,考試成績一直很好,但算不上頂尖的,各類競賽從來都是二、三等獎。到了大學有機會接觸到一些全國奧賽的獲獎者,才見識了什麼樣的算是頂尖。
  實際上我在高考前已經被保送清華了。按說可以不參加高考,但學校要出成績要求我考,把這作為能夠保送的條件。我也因此感覺不到多大壓力,只要考出一個過得去的成績,不丟保送生的臉就行了。我們那一年理科考5門課。除了語文外,我數、理、化、英語的水平很平均,考前我想,只要正常發揮,得個高分不難,但卻沒想到能考個第一。
  很多事情其實就是運氣,我認為當狀元也是這樣。現在回過頭來看,「狀元」這個頭銜對我的影響消極多過積極。數不清的讚譽撲面而來,認識或不認識的在知道你是「狀元」後都表情異樣。那裡你只有18歲,不諳世事,難以避免的,你會把握不住自己,會過高估計自己,這樣下去,面對困難或挫折時就可能不夠堅韌,甚至難以承受。實際上,高考的前十名,甚至前一百名,大家的智力相差無幾。考第一無非是個運氣,說明不了什麼。據我所知,曾有一個理科狀元上了北大,兩三年後就退學了。我自己1997年生病住院,休學一年後回來讀完本科也離開學校工作了。

原文來自 M518.T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