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遲到」的請客 - 校園小故事「遲到」的請客 - 校園小故事
  半年前,佟梅應聘來到一所大學裡當教師,而且還兼任畢業班的班主任。這天下午,班長劉長麗找到佟梅,磨嘰了半天,終於紅著臉,低聲說:「佟老師,你也請同學們一次客吧。」
  佟梅愣了一下,笑著說:「怎麼回事,平白無故的為什麼讓我請客?」
  劉長麗著急起來,說:「佟老師,看來你是真不知道。現在,差不多每個班主任都在偷偷請班裡的學生吃飯了,就你沒有。」劉長麗歎了口氣,接著說,「馬上就到年終了,按照往年慣例,學校裡要對班主任老師進行評比,優秀的待遇會增加很多,不優秀的還會被辭退、待崗。而所在班裡的學生們投票又是其中一項重要指標,起著決定性的作用。現在,很多班主任為了籠絡同學們的心,都悄悄請了同學們的客。」
  佟梅聽到這裡,吁了口氣,知道劉長麗怕自己在評比中敗下陣,提醒自己也請同學們的客。但是,佟梅卻說:「我平時待同學們不錯,而且各方面工作也是名列前茅。難道我不請客,到時候同學們就會投我的不稱職票,讓我落選?」
  劉長麗搓了搓手,想了一下說:「這事很難說。同學們眼看就要畢業了,而且不少同學已經開始到處應聘,效果又都不理想,所以心理上有一些新變化,甚至遷怒於別人。如果你不請客,真的不敢保證到時候會是什麼樣。跟你說實話吧,已經有同學在我們班的QQ群裡公開鼓動,說如果你不請客,到時候就不投你票,讓你下崗、待業。」
  佟梅聽後,想了一下,笑笑說:「謝謝你的好意,這事容我好好想一下。」
  劉長麗勸過之後,心想佟老師一定會請同學們的客。
  可是,一直等到投票的那一天,佟梅依然沒有請同學們的客。結果,她在所有班主任的評比中綜合得分最少。學校裡嚴格按規定辦事,當即對佟梅做出了待崗處理。班主任當不成了,收入也隨之降了下來。
  劉長麗找到佟梅,哭著埋怨說:「一再勸你,讓你請客,你不請,結果怎麼樣?」
  佟梅歎了口氣,痛心疾首地說:「真想不到,同學們會是這個樣子。」不過,好在佟梅很豁達,過了幾天像是把這事兒給忘掉了,見了同學們仍像以前一樣,有說有笑。
  這天,一家大型外資企業到學校公開招聘,同學們個個摩拳擦掌,競相應聘。
  經過幾天折騰,結果終於揭曉,讓同學們感到意外和驚奇的是,班上沒有一個人入選,倒是他們的原班主任佟梅榜上有名。
  同學們看到這個結果,個個心裡很不是滋味。晚上,在QQ群裡,劉長麗說話了:「同學們,請注意,今天我把佟老師請到這裡,下面她將用我的號,跟大家聊天。相信大家會感興趣的。」
  佟梅說:「同學們,你們可能認為,為上次評比的事,我恨大家。其實一點兒也不恨,真的。我無權評價學校裡開展這項活動的利弊,但是,有一點是我特別想告訴大家的,那就是靠那些拿不到檯面的方式和方法去迎合大家,可能獲取暫時的成功,但真正的競爭卻需要實力。同學們,你們馬上就要走向社會了,競爭無處不在。但是,任何競爭都是實力的競爭,指望小動作沒有用,至少不能長久。另外,我還要告訴大家,這個外企我雖然應聘上了,但我不會去。因為,我還有更好的選擇。而我之所以參加這次應聘,是想用我的行動,讓大家理解其中的道理。最後,我鄭重地邀請同學們,明天晚上,我在海鮮城請大家吃飯。誰不去,誰就不夠朋友。」
  佟梅說完,QQ群裡半晌無聲無息,隨後閃出一連串豎大拇指的圖標。
   蘆 葦/薦


原文來自 M518.T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