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商人的第一筆交易 - 校園小故事一個商人的第一筆交易 - 校園小故事
   1993年秋天一個星期六的下午,我急匆匆地回到家,準備把我們院子裡的一些必須做的工作處理掉。當我正在打掃院子裡的落葉時,我那五歲的兒子尼克走過來,拉了拉我的褲腿,「爸爸,我需要你幫我寫一個牌子。」他說。「現在不行,尼克,我正忙著呢。」我這樣回答。「可是,我需要一個牌子。」他堅持說。「幹什麼用的牌子,尼克?」我問。「我打算把我的一些石頭賣掉。」他回答。
   尼克一直對石頭很著迷,他自己從各處搜集了許多,此外,別人也送給他一些,在我們的車庫裡放著滿滿一籃子的石頭,他定期為它們清洗、分類和重新堆放。它們是他的珍寶。「我現在沒有時間,尼克,我必須把這些樹葉打掃掉,」我說,「去找你的媽媽,讓她幫助你。」
   過了一會兒,尼克拿著一張紙回來了。在那張紙上,他用他那五歲孩子的筆跡寫道:「今日出售1美元。」他的媽媽幫他做好了牌子,他現在開始做生意了。他拿著他的牌子、一隻小籃子和四塊最好的石頭向我們的車道盡頭走去。在那裡,他把石頭一字兒排開,把籃子放在它們的後面,自己則在地上坐下來。我從遠處注視著他,關注事情的發展。
   大約過了半個小時,沒有一個人從那裡經過。我走過車道來到他面前,想看看他正在做什麼。「怎麼樣,尼克?」我問。「很好。」他回答。「這個籃子是做什麼用的?」我問。「放錢的。」他一本正經地回答。「你給石頭定價多少?」「每塊一美元。」尼克說。「尼克,沒有人會願意出一美元買一塊石頭的。」「不,有人願意的!」「尼克,我們這條街道一點也不繁華,沒有什麼人從這裡經過,你為什麼不把這些東西收起來,去玩一會兒呢?」「不,有許多人從這裡經過,爸爸。」他說,「人們在我們這條街道上散步,騎自行車鍛煉,還有人開著他們的汽車到這裡來看房子。這裡有很多人。」
   他一直耐心地堅守著自己的崗位。又過了一小會兒,一輛小型貨車沿著街道駛過來。當尼克精神抖擻地把他的牌子舉起來使它正對著那輛小型貨車的時候,我凝神注意觀察著。當那輛小型貨車從尼克面前慢慢經過的時候,我看見一對年輕夫婦正伸著脖子在看尼克的牌子上的字。他們繼續沿著這條道路向前方的死胡同開去,不大一會兒,他們原路折回來了。當他們再次從尼克身邊經過的時候,車上的女士搖下了玻璃窗,我聽不見他們的談話,但我看到她轉過頭對那個開車的男人說了些什麼,然後我看見他伸手去拿他的皮夾!我看到他遞給她一美元。她下了車,走到尼克面前,在對那些石頭做了一番仔細地觀察比較之後,她選中了其中的一塊,遞給尼克一美元,然後開著車離開了。
   我坐在院子裡,看著尼克向我跑過來,我當時真的是被驚呆了,他手裡揮舞著那張一美元的鈔票,嘴裡大聲嚷著,「我告訴過你我能把我的石頭賣一美元一塊吧———如果你對自己有充分的信心,你就能做到任何事情!」我走進屋子,拿出我的照相機,為尼克和他的牌子拍了一張照片。這個小傢伙對自己有堅定的信心,並且樂於向我證明他能夠做得到。這在如何撫養孩子方面是一個很有意義的教訓,而我們也都從中獲得了很大的教益。直到現在,我們還經常會談論這件事。

原文來自 M518.T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