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陌生女孩的來信 - 校園小故事一個陌生女孩的來信 - 校園小故事
  筆耕不輟,久棲文壇,很是收到過一些陌生人寫來的信。當棄則棄,應留則留,竟漸漸地由欣然而淡然而漠然。有時,那一種無動於衷,連自己都深覺太愧對認認真真給自己寫信的人們了。
  但是近日收到的一個陌生女孩的來信,卻使我不由地細讀數遍,心生出幾許說不清楚道不明白的感動:
  
  尊敬的作家先生:
  我是一個女孩子。我向您老老實實地承認,我沒讀過您的任何一本書。星期六,我和我的三個表姐一個表哥在我們的小六姨家相聚,一邊嗑瓜子一邊閒聊。瓜子下邊鋪著一張舊報紙,那上邊有一篇介紹您的報道。表哥看了一會兒,指著您的照片說:「哎,咱們就給他寫信怎麼樣?」我們早就想給一位作家寫信了。
  梁作家,這是一封代表5個人寫給您的信。我們的母親們那當然就是親姐妹了,她們有一個妹妹,就是我們的小六姨。她已經36歲了,還沒結婚。不過您千萬別誤會,我們可不是在替我們的小六姨向您徵婚。我們的小六姨是個美人兒,除了膚色不怎麼白外,哪兒都夠美人兒的標準。請您注意,是不怎麼白,不是黑。
  我們的姥爺和姥姥,一個78歲了,一個75歲了。我們的家鄉在四川山區,一大家子都是農民。
  我們的小六姨生下來不久就送給別人家了。家裡孩子太多了,姥爺姥姥負擔不了。也幸虧小六姨被送給別人家了,她才能上學,以全縣第一的成績考上了省衛校。畢業後,她分配在省城一所大醫院當護士,沒幾年又當上了最年輕的護士長。那一年她回老家探親,她的養父母就告訴了她身世的真相。她就去我們那個村子,探望了她的親生父母。接著,又一一去探望她的五個姐姐。我們的小六姨,她進一家門哭一次。我們的姥爺、姥姥和我們的母親,心裡都特別內疚,盡說些「女兒很抱歉」、「妹妹很抱歉」的話。小六姨卻哭著說:「爸爸媽媽姐姐們啊,我不是怨你們呀!我是怎麼也沒想到你們的日子會過得這麼苦這麼難!這可叫我怎麼辦呢?」
  不久,聽說小六姨不當護士長了——她在衛校是學按摩的,她自己開了一家按摩診所。那一年的春節前,姥爺姥姥和我們各家,全都收到了小六姨匯來的錢。每家不多,500元。但是對於農村人家,那可是不少的錢啊!
  第二年和第三年上半年,她的養父母相繼病了,被她接去了省城。姥爺姥姥和我們的母親,全都替她著急上火,可又全都幫不上忙。小六姨再回到老家時,衣袖上戴著黑紗,瘦極了。姥爺姥姥和我們的母親們心疼得全都哭了。她卻安慰他們:「別哭,養父母對我的恩情,我已經報答了。」她說,按摩診所雖然挺賺錢的,但幾乎每天都要面對一兩個心術不正的男人。她不幹了。
  她說她要到深圳去闖闖。姥爺姥姥和我們的母親們都捨不得,也都不放心她去。可勸不動她,一個個流著淚,一直把她送到鄉路的盡頭。那一年,我還在媽媽肚子裡呢。小六姨雙手輪流摸著表姐表哥們的臉蛋,囑咐我的姨媽們:「姐們兒呀,要讓孩子們讀書。以後,有我呢!」
  尊敬的梁作家,為了節省您的寶貴時間,我接下來只能寫得特別簡單了。總而言之,沒有我們的小六姨,我們都是念不起高中和中專的,現在,也絕不會都集中在深圳這一座城市裡打工。週末,我們全都無拘無束地聚集在我們的小六姨家裡,看錄像,甩撲克,或者輪番上網。那時,我們都覺得幸福極了,而她,總是坐在一旁,默默地瞧著我們,臉上很有成就感的樣子,像一位美麗的小母親。
  十三四年裡,我們的小六姨,先後做過許多工作,深圳市一個區的區委辦公室的辦事員、接待科副科長、公司的秘書、商家助理。小六姨還開過花店、書店、時裝店。知道我們的小六姨目前在做什麼嗎?她已經有了一家屬於自己的小小的公司,經營各類首飾,在深圳一家大商場裡有專櫃,在另外兩座大城市的大商場裡也有專櫃,效益都挺不錯的。在我們心目中,我們的小六姨已經是成功人士了。
  十三四年裡,小六姨掙的錢,一大半花在我們身上了。因為我們有個小六姨,姥爺姥姥生病才住得起醫院了,才坐過飛機了,才到過深圳這麼美麗的城市了。因為我們有個小六姨,我們各家的日子才漸漸好過了,我們的父母才不終日愁眉不展的了。
  但是我們的小六姨卻36歲了,還沒愛過,還沒被愛過。為了我們所有這些人,也許,還為了她心裡當年默默許下的一個承諾,她無怨無悔地將自己最好的戀愛季節耽誤了。她依然美麗著,卻始終孤單著……
  她經常教育我們:打工妹,第一要自尊,第二要自立,第三要自愛。她還時常一個一個地詢問我們談戀愛了沒有。說:「如果萬一兩個人之間發生了那種衝動的事兒,盡量別使自己懷孕。一旦懷孕了,也別互相埋怨。對於戀愛著的年輕人,那根本就不是可恥的。但是得即時讓小六姨知道,因為小六姨有責任親自陪你們去醫院。」
  然而,小六姨自己前幾天卻懷孕了!當她聲音小小地打電話向醫院咨詢做「人流」時,我無意間聽到了,第二天我請了假,跟蹤她。我隱蔽在馬路對面,望著小六姨一個人孤零零地走入醫院,又一個人孤零零地緩緩走出醫院,心裡酸極了。
  我至今沒將小六姨的秘密透露給親人們。我經常在內心裡為小六姨的愛情祈禱,祈禱它有一個好結局。我做得對嗎?
  那一天又是星期六。吃晚飯時,小六姨開了一瓶葡萄酒,給我們每一個人的杯裡都倒了一點點。她說:「小六姨將咱們家的貸款終於還清了。它完全屬於我們自己的了!」
  我們都高興極了,紛紛和小六姨碰杯。各自嚥下了一小口酒之後,又都想哭。
  ……
  這封信還有兩千多字。她,不,四個女孩和一個男孩,希望我能將他們的小六姨當成原型,創作一部小說或電視劇。
  我給陌生的女孩回覆了一封信:
  
  陌生的女孩:
  感謝你對我的信任。在我看來,你的信有一種詩性。但是我現在的頸椎病實在太嚴重了,寫作等於自我虐待。故我也不能如你所願,在某時去深圳認識你們的小六姨並採訪她,那樣,只怕我會愛上她。對於美麗而又具有犧牲精神的女人,通常我意志很薄弱。依我想來,你們的小六姨,如同上帝差遣給你們的一位天使。上帝並不經常這麼好心眼兒,所以被天使愛著的人,也要反過來關愛天使。至於她的那個秘密,只要她自己不說,你須永遠守口如瓶。天使也有自己的秘密的。


原文來自 M518.T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