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媚眼如絲」的青蔥年華 - 校園小故事「媚眼如絲」的青蔥年華 - 校園小故事
  15歲時。我到離家很遠的一所高中住讀。第一天分寢室,六個人一間。初相識的五個女生嘰嘰喳喳地亂叫,一屋子的笑語喧嘩。
  「哎,這位同學你叫什麼名字呀,介紹一下你自己啦。」可能突然發現了悶聲不響的我,一個叫黃娜的胖女孩熱情地向我打招呼。「艾小米。」我頭也沒抬地吐出三個字,面無表情繼續鋪我的床。
  寢室裡一下子安靜下來。剎那間我的背上彷彿落滿了芒刺,那是她們的目光。果然有人不滿地嘀咕了:「切,擺張臭臉給誰看,裝什麼清高!」我的身體僵了一下,眼圈就紅了。這是我預料中的,我知道我的高中時代,又將和小學初中一樣。在自我封閉的孤僻裡度過了。
  從小到大,每到一所新學校,每換一班新同學。我都會經歷一次這樣的痛苦打擊。其實誰願意做離群孤雁呢,可是我那麼自卑——因為我的眼睛有點殘疾,用醫學名詞來說就是斜視。自從我懂得羞恥開始,哪怕再炎熱的夏季,哪怕汗水蒙了眼睛,我也一直戴著厚厚的鏡片。可即使這樣我還是盡量避免與人對視,那樣很容易就會暴露我的缺陷。
  黃娜和我的床鋪面對面,每天晚上我們洗澡上床後,我總是背朝著她。她卻好像一點都不在乎我的冷漠。總是主動和我搭訕說話。
  一個週末。外面下著雨,寢室的幾個人都窩在黃娜的床上玩撲克,我躺在床上看書。看的是一本言情小說,我被男女主人公美好浪漫的愛情感動了,再想到自己將來可能一輩子都不敢有愛情,眼淚情不自禁流了出來。我拿出紙巾擦淚,順便偷偷瞄了旁邊一眼,見她們玩得熱火朝天沒注意我,畢竟戴著眼鏡不舒服,於是我悄悄地取下來放在了一邊。
  就在我聚精會神看書時。突然聽到小聲議論:「你們看艾小米!她看書時的眼神怎麼……」我心裡一慌。循聲望過去,是睡我上鋪的女生方敏,她正一臉驚訝看著我。我愣著一時沒回過神,而她的臉色有些不悅起來:「艾小米,你幹嘛這樣凶巴巴瞪我?」
  完了,我這才想起來我沒戴眼鏡!我本是用很正常的目光看她。可是因為斜視。竟被她誤認成「瞪」她了。我本能地張了張嘴想解釋。想想又嚥回到肚子裡。我的眼光開始急切不安地游移,我找我的眼鏡,那份惶恐無助就像溺水的人在尋找救命稻草。睡上鋪的那女生看著我左顧右盼。突然恍然大悟般地拍了拍腦袋說:「哦,原來你是……」
  我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全身的汗都冒出來了。如果她當著這麼多人的面說出我是斜視,我的臉該往哪兒擱呢?要是在學校傳開,我就連自我封閉的一點小空間也要被粉碎了,我走到哪裡都會被人像看動物園裡的大猩猩一樣指指點點,我將受人輕視和嘲笑,我將從此被打入萬劫不復的深淵。
  我絕望地閉上了眼睛。突然感到一陣疾風,有個胖胖的身影一把推開方敏走了過來,是黃娜。黃娜拿起我床上的小說,哈哈大笑地說:「我也知道!原來艾小米是……是在學人家女主人公用眼睛放電呢!」說完她笑著朝我擠了擠眼,又轉過身對大家說:「你們看我學得像不像啊,呶,先把眼神集中朝一邊看。迷離點兒啊,然後嘴角一抿。眼睛一眨,電就出來了,帥哥迷倒了……」
  整個寢室的人全部笑翻,我也忍俊不禁笑了。在我看著黃娜笑的時候,黃娜一聲驚呼:「天啦,你們看史小米已經學到位了。正宗的媚眼如絲!」彼時我正對著一面牆上的大穿衣鏡,我看到鏡子裡的女孩臉色紅潤,斜瞟的眼絲加上半羞半喜的笑。的確有些動人。我很少笑,從來不知道自己也可以這樣美麗。
  美麗的笑讓我變得自信大方起來。從那以後我總是盡量把微笑掛在臉上,我慢慢與大家合群了,學習也漸漸提了上來。和大家融洽打成一片時,我常常會快樂地忘了自己的缺陷,我不知道有沒有人發現過。但至始至終從沒有人提起。那兩個字眼在我的整個高中年代從來沒有出現。
  畢業的時候。我和黃娜考上了不同城市的兩所重點大學。臨別之際黃娜擺著胖乎乎的手說:「嗨,媚眼如絲。再見啦。」
  再見。我在車窗外一邊揮手一邊淚如雨下。親愛的黃娜,她馬上就會看到我在她包裡放的一封信了,信上只有三個字:謝謝你。
  我想,我的萬語千言只能匯成這三個字了。我沒有對她說過一句感恩的話語,但我心裡明白。是她機靈地遮擋了別人差點無心犯下的錯。成功挽回了我的尊嚴。她沒有站在高處以施捨的姿態給我幫助。卻在暗處不露痕跡地把我從一隻自卑的醜小鴨變成了自信的白天鵝。

原文來自 M518.T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