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份特別的生日禮物 - 人生小故事一份特別的生日禮物 - 人生小故事
  在悉尼大學訪學那半年,我寄宿在語言學系一位女講師家裡。她名叫朱莉亞,跟丈夫離婚有一年多了,和她一起生活的是她的寶貝女兒莫妮卡。
  我剛住進來的第二個月,莫妮卡就要過10歲生日了。朱莉亞跟我談起生日禮物的事情,她說今年想給女兒一個特別的禮物,以前買的禮物,雖然她當時很喜歡,可過不了多久,就被她丟到一邊兒,不玩了。我點點頭說:「是呀,在中國,10象徵一個整體,特別受重視。」朱莉亞笑笑說:「我想我該有我自己的方式。」
  沒過兩天,我們一起吃早餐的時候,朱莉亞玩魔術般地拿出一隻用紅綢布包裹著的小盒子遞到女兒眼前:
  「莫妮卡,這是媽媽送給你的生日禮物!」
  「可還有三天才是我的生日呀!」莫妮卡很驚訝。
  「因為10歲生日很重要呀,從此你的人生就進入兩位數的年齡了,今年的是一樣非常特別的禮物,所以我決定要提前三天送給你。」朱莉亞解釋說,「不過,你必須答應我,不到生日那天,絕對不可以打開看!」莫妮卡似乎思索了一下,點點頭,同意了。
  接過禮物,莫妮卡感覺它好輕。她湊到耳邊搖了搖,什麼聲音也沒聽到;又用手指按了按,盒子的薄紙板並沒有凹下去,觸不出裡面的東西是什麼形狀。莫妮卡仔細端詳起這神秘的禮品盒來:究竟是什麼特別的東西呢?
  「好了,不要老盯著看了,你把它放好,上學去吧!」朱莉亞打斷莫妮卡的思緒。
  第二天莫妮卡放學一到家就衝進了自己的房間,去找那特別的生日禮物。她小心地把它捧在手裡,感覺還是那麼輕,這時朱莉亞過來了:「還記得你答應過我什麼嗎?」
  莫妮卡無奈地點點頭:「記得,媽媽,到生日那天才能打開……那你現在就告訴我裡面裝的是什麼,可以嗎?」「當然不可以,那樣的話,這禮物的意義就大打折扣了。」朱莉亞拒絕得很乾脆。
  晚上8點多,我和朱莉亞正在看肥皂劇,突然從莫妮卡的房間裡傳出哇哇的哭聲。
  「莫妮卡,怎麼啦?」朱莉亞很快地跑進了莫妮卡的房間,我也迅速地跟了過去。莫妮卡實在憋不住,拆開了盒子,卻發現裡面什麼也沒有。「你是個大騙子,這裡頭什麼東西也沒有!」她傷心地抽泣著。
  我站在一邊,看愣了。
  朱莉亞雙手抱在胸前,深深地歎了一口氣:「10歲生日是屬於你的一個很特殊的日子,我問我自己,該給我的小莫妮卡送什麼生日禮物呢?什麼東西不僅僅是給她瞬間的快樂,而是能夠陪她一輩子,以後每當有什麼問題出現的時候,媽媽送給她的禮物都能拿出來派上用場。」她停頓了片刻,「我絞盡腦汁地想呀,想呀,最後我終於想到了,生活是需要耐心的……本想讓你生日那天打開這份特殊的生日禮物,然後告訴你,你已學會了這條能讓你受益終生的處世之道,再為你開個大派對好好慶祝……我想或許得到明年了吧!」
  到莫妮卡11歲生日的時候,我已經回國了,朱莉亞在電子郵件中很驕傲地說:「看來去年『耐心』這件禮物算是給送出去了,今年我又得想個新的了!」
  摘自《海外文摘》 編輯/乃清

原文來自 M518.T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