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代名廚」求職記 - 職場小故事「一代名廚」求職記 - 職場小故事
  那一年,我懷揣剛到手的二級廚師證離開家鄉來到即墨打工。雖然只是一名掄大勺的廚師,可我對自己相當滿意,活得很牛B。小縣城畢竟是小縣城,雖然餐飲業發達,飯店酒樓比比皆是,但掄大勺的廚師像我這樣有二級證的,恐怕不多。何況,本廚師還經常在報紙上發表些飲食美文指點江山,儼然是一代名廚!
  我的老闆高峰是一個看起來笨手笨腳的中年人,飯店開得不大,管理倒是挺嚴。生意忙起來時,還常常到廚房指手畫腳,牛皮烘烘好像沒有他不明白的,很是惹人討厭。若不是看在他給我的高工資的分上,我早就反過來把他炒了。
  可我萬沒想到,僅是因為有一次我對一道菜製作得稍欠了點兒火候,他竟吹毛求疵,對我嘮叨個沒完,懷疑我那二級廚師證是不是蒙來的。一怒之下我不顧飯店賓客盈門,當即就摔了大勺:爺不伺候了!
  老闆可以有老闆的威風,我們打工者也有打工者的尊嚴!
  但我盛怒之下的後果便是,這座城市的餐飲業再也沒人敢僱用我了。那時候我才知道,這個貌不驚人的高峰居然道行很深、勢力很大,居然還是本市餐飲業的協會主席!
  半個月之後,我身上的錢已經不多了。我不得不收拾行囊,準備從這座城市滾蛋。我來到即墨火車站附近一家地段不很起眼的酒店,準備最後一次碰碰運氣。
  我要了一份排骨米飯,一瓶啤酒,還有一份熗土豆絲。不單是為了填飽肚子,因為作為廚師來說,簡單的熗土豆絲,火稍大則爛,火微小則生,很能測試出酒店廚師的專業水平。
  吃完了飯,我感到心中有了底。見飯店的客人走得差不多了,我用餐巾擦了擦嘴,大模大樣地對服務小姐說:「我沒有錢,去告訴你們老闆,本顧客是堂堂二級廚師,要在這裡『賣身』!」
  過了十幾分鐘,那服務小姐才出來。小姐端來一盤魚香肉絲,一盤京爆牛肚,外加兩瓶啤酒。小姐說:「我們老闆說了,『賣身』打工可以,但請先生先品評品評這兩道菜。」
  看來,還要考考我?我暗道有戲,便自負如餐飲大賽上的評委,矜持地挑起幾根肉絲,細細品嚐。
  口中的美味,很快化作我的一個巨大失望。不用嘗那京爆牛肚了,單是這道尋常的魚香肉絲,水平就在我之上!
  「味道怎麼樣?」酒店老闆出來,笑吟吟地站到我身旁。霎時,我心冰涼。
  沒想到這家酒店的老闆,居然也是高峰!
  我不想繼續受高峰的羞辱,掏出身上最後一張百元大鈔,看也不看高峰,先發制人招呼服務小姐道:「小姐,埋單!」
  高峰苦笑著向服務小姐擺擺手,拉把椅子在我身邊坐下,並討好似的給我倒上一杯啤酒:「行了行了!算我怕你了!『一代名廚』,我親自做兩道菜向你道歉,你還不算完?」
  我簡直大吃一驚,原來,這個在我眼裡只會指手畫腳的笨蛋,居然還有這一手!見我還不信,高峰隨意地掏出一個小本本:「不信?我也是二級呢!我說兄弟,不會再說我『吹毛求疵』了吧?五年前,我也和你一樣,掌勺炒菜,給人打工。可是從打工的第一天起,我就把自己當成了老闆,我自己的老闆,我是在為自己打工。那時我就想,那個僱用我的傢伙除了投資外,還要經營,要管理,要競爭,要『指手畫腳』,他又何嘗不是在打工?所以啊,無論當老闆,還是給別人打工,實際上都是一碼事兒,都是在給自己當老闆,你說是不是這個理兒?」
  於是,我就在高峰新盤下的那家酒店又掄了五年大勺。那五年我雖然是一名掌勺的大廚,可我覺得自己更是一名愉快工作的「老闆」,自己的老闆。
  是啊,只要工作,我們誰不是為他人服務的打工者,誰又不是為自己打工的老闆呢。
  選自《大河報》李金鋒/薦


原文來自 M518.T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