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件小事 - 校園小故事一件小事 - 校園小故事
  15歲那年,我很迷戀打針,找到母親一位在醫院工作的朋友當老師,向她學習了注射術。
  自從我學會了打針,便開始期盼眼前有病人,不論是家人或外人。我備齊針具,嚴格按照程序一次次操作著。一天,有位鄰居來找我,說她每天都要去醫院注射維生素B。我若能為她注射,便可免去她每天跑醫院的麻煩。我愉快地接受了她的請求。
  這位鄰居本是天津知青,因病沒有下鄉,大約在天津又找不到工作,才到我們的城市投奔她的姨母,並在一家小廠找到了事做,她好像是那種心眼兒不壞,但生性高傲的姑娘,學過芭蕾,很首男性注意。這樣的鄰居求我,弄得我心花怒放。
  每日的下午,我放學歸來,便在我家像迎接公主一樣迎接我的病人。一連數日,事情進行得都很順利,我的手藝也明顯地嫻熟起來。熟能生巧,巧也能使人忘乎所以乃至貽誤眼前的事業。這天我的病人又來了,我開始做著注射前的準備:把針管、針頭用紗布包好放進針鍋(一個小飯盒),再把針鍋放在煤氣灶上煮。煮著針,我就和病人聊起天來,聊著小城的新聞,聊著學生的前途。不知過了多久,我才突然想起煤氣灶上的事。
  在很和諧的俗語形容人在受了驚嚇時的狀態,叫做「嚇出了一腦袋頭髮」,這形容正好用於我當時的狀態。我已意識到我受了很大的驚嚇,那針無疑是大大超過了要煮的時間。我飛奔到灶前關掉煤氣,打開針鍋觀看,見裡面的水已燒乾,裹著針管的紗布已微煳,幸虧針管、針頭還算完好。
  我不想叫我的病人發現我被嚇出的「一腦袋頭髮」和這煮干了的針鍋,裝作沒事人似的,又開始了我的工作。我把藥抽進針管,用碘酒和酒精為病人的皮膚消過毒,便迅速向眼前那塊雪亮的皮膚猛刺。誰知這針頭卻不幫我的忙了,它忽然變得綿軟無比。我一次次往下扎,針頭一次次變作彎鉤。針進不去,我那鄰居的皮膚上,卻是血跡斑斑。我心跳著弄不清眼前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但注射的失敗是注定的了。這實在是一個大禍臨頭的時刻,惟有向病人公開宣佈我的失敗,我才能盡快從失敗裡得以解脫。我宣佈了我的失敗,半掖半藏地收起我那難堪的針頭,眼淚已辟里啪啦地掉下來。
  我的鄰居顯然已知道背後發生了什麼事,穿好衣服站在我眼前說:「這不是技術問題,是針頭退了火,隔一天吧,這藥隔一天沒關係。」
  鄰居走了,我哭得更加兇猛,耳邊只剩下「隔一天吧,隔一天吧……」難道真的只隔一天嗎?我斷定今生今世她是再也不會來打針了。
  但是第二天下午,她卻準時來到我家,手裡還舉著兩支嶄新的針頭,她像什麼事情也沒有發生過一樣,微笑著對我說:「你看看這種號對不對?六號半。」
  這次我當然成功了。一個新的六號半,這才是我成功的真正基礎。
  許多年過去了,每當我因為一件小事的成功而飄飄然時,每當我面對旁人無意中闖下的「小禍」而忿忿然時,眼前總是閃現出那位鄰居的微笑和她手裡舉著的兩支六號半針頭。

原文來自 M518.T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