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光頭的誓言 - 人生小故事一個光頭的誓言 - 人生小故事
  從小,我就接受了一個信念:只要立下什麼誓言,就一定要實現。否則就不可原諒,因為它表現的是你性格上的弱點。但有一事,卻令我至今猶豫不決。
  那是在我三十多歲的時候,經常會看見一些中老年男人,腦袋上的頭髮已經脫落得寥寥無幾,而且,又顯然沒有重新生長出來的可能和希望,但是,對於那僅僅剩餘的幾根,他們卻關愛有加,無論如何也捨不得剃去,總是小心地用手往邊上一抹,就那樣珍惜地留著。那樣子看起來十分滑稽。
  有一天,我和幾位年輕的男性同事議起此事,發現大家均有同感,並都表現出了幾分鄙夷。於是我說:諸位,咱們將來也會有那一天。到了那時,我建議咱們一定要把那幾根毛堅決徹底地剃掉。怎麼樣?聽了我的話,他們全都哈哈大笑著表示贊成,有人甚至竟摩拳擦掌起來,彷彿並不在乎立即動手似的。只有一位同事,剛才還對那種做法大聲嘲笑,此時卻猶豫了起來,囁嚅著說:「只怕……只怕……到了時候……」他這樣一說,另外也有人便冷靜了下來,臉上露出了猶疑之色。這不禁令我十分不屑,甚而竟有了幾分惱怒,於是我就又說:不管你們怎麼樣,反正到時候我是一定要拿出個光頭來讓你們看的!
  這一晃,三十多年過去,現如今,我腦袋上的情景彷彿是冬日裡的荒原,盛夏時的繁茂早已雨打風吹去,只剩下了幾許稀稀拉拉的斷枝枯草在寒風中瑟瑟發抖……我就知道,我已經到了實踐自己誓言的時候了。
  然而,我卻猶豫了。
  這可能是一個無聊的誓言。因此,就是可以不必太過當真的吧?
  但我卻又不能,因為在我的歷史上,好像還沒有過說了不做的事情。
  當然,倘若馬虎過去,也是可以的,因為當初立誓時的同事都已離散。何況,他們當初也就不過是說說而已。
  但我卻又不能,因為我相信實踐誓言,其實是面對自己的心。
  我就記得,當初立誓的時候,我是沒有絲毫猶豫的。當時我想:像這種人那樣,扯住幾根毛不放,反倒是在告訴人們——瞧,我已經禿啦!與其這樣的羞羞答答,遮遮掩掩,又遮掩不住,不如痛痛快快,乾乾脆脆,一剃了之。光頭就光頭。光頭怎麼了?正大光明嘛。
  但我還是猶豫了。我的猶豫,老實地說:是怕走在馬路上,或參加什麼活動,成為眾人矚目的對象!
  是的,我可以不在乎穿什麼,吃什麼,但讓人家拿來看熱鬧,卻是難以接受的。
  就此,我才明白了一個道理:人生中的有些事,以己度人是不妥的,必要身臨其境,你才能獲取真的體會。

原文來自 M518.T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