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女人與兩個男人 - 哲理小故事一個女人與兩個男人 - 哲理小故事
  有一個女人,她年輕漂亮,極迷人。有兩個年輕男人,他倆愛上了這同一個女人,幾乎同時向她求了婚。
  兩位的求婚使她心滿意足。有生以來,能夠挑選總是讓人高興的事。但是她左右為難,究竟選誰呢?於是她把他們倆人都叫過來,說:「我把你倆都叫來是有原因的。你們都告訴我你們愛我,但我一直難以作出決定,你們倆都是極棒的男子漢……」
  兩個男人分別傾身訴述衷腸,山盟海誓。
  「沒有人比我更愛你。如果可能的話,我可以掏出心來讓你看看。」
  「不!最愛你的人是我。為了你,我心甘情願獻出生命!」
  「你誇下海口獻出生命算什麼?如果你真的這麼想,那麼我們來場決鬥。如果你有勇氣……」
  「正合我意。我們進行公平決鬥。除此之外,沒其他辦法了。」
  他們四目相對,似乎真要決鬥。女人插到他倆之間說:「你們別犯傻,我不知道誰的愛更深,但決鬥畢竟大野蠻。我們生活在一個文明的社會裡,應該有更好的競爭方式,展示誰的能力更強。」
  「同意!你說怎麼辦?」他倆說。
  「我要你倆各自去做生意,我想看看從現在開始一年之後誰能賺取更大的利潤。別誤解我的意思,我可不是那種財迷心竅的女人。但是我覺得這是測試一個人在現代社會中能力強弱的最好的方法。」
  「很好!我們就以這種方式一決勝負。我相信我會贏。你能發誓遵守決勝結果嗎?」
  她同意了,比賽規則也產生了。
  兩個男人都著手認真研究最有利可圖行當。他們訂下計劃開始工作,廢寢忘食地工作。
  一年期限到頭,他倆回到女人那裡,一個男人說:「我竭盡全力地工作,但是遭到一場始料不及的災難,所以我的生意很不如人意。我退出比賽。」
  但另一位打斷了他的話:「我的生意很好,但是如果他沒有遭災,他也可能會贏。我這麼贏了心裡也不是滋味,我願將決鬥推遲一年,那時會更公平些。」
  這個建議合情合理,女人贊同,比賽繼續。接下來的一年中,兩個男人對自己的工作更認真,他們的生意都比以前好。
  年底,他倆又回到女人那裡,一個男人說:「我現在已在他之上,我似乎已贏了。但我並不為此感到高興,因為他去年對我太大度了。作為回報,我請求再推遲一年。與此同時,我們都要多掙些錢,無論誰贏了,對你都更好。」
  她又一次贊同了。兩家企業規模仍在擴大,雖然偶有失誤,他們也能將損失控制在最小量,並能吸取教訓,完善未來規劃。
  一年後,決定又一次推遲。以前他們只是在做夢,但現在他們開始理解什麼是真正的商界。從現在開始,這場競爭變得認真了。他們在前期瞎闖的基礎上繼續努力,目標明確奔向未來。
  他們熱情飽滿繼續競爭,並樂在其中。他們在發展企業擴大收益的過程中還找到了刺激和快樂。這使他們的生活更有價值,其它一切都無關緊要。
  數年過去了。
  女人不再年輕了。她把兩個男人叫來,她說:「我看到你們倆都獲得了極大的成功,這使我很高興。但是我怎樣呢?我們不是許下諾言了嗎?我要求快做決定。」
  兩個男人耳語一番。
  「是的,沒錯。曾經許諾過,我們現在的成功全歸功於她。無論如何明年我們得做出決定,但是條件顛倒過來吧,輸者娶她為妻……」

原文來自 M518.T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