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會蟲的幸福生活 - 職場小故事一個會蟲的幸福生活 - 職場小故事

  在單位我是一個小頭目,人家說我是官。其實也算不上什麼官,不就是管著幾十人嗎,在我們單位我說話算數,僅此而已。自從我當上了小頭目之後,我就越來越愛開會了,以至對開會如癡如醉,一天不開會,我心裡就難受。我從開會中得到了無窮的樂趣。現在人們把癡迷上網的人稱網蟲,而我則可稱為會蟲。

  我發現我與會議分不開了,這是工作需要。想想看,哪個單位不是採取開會的辦法安排部署工作和解決實際問題。我原來一講話就結巴,上句不接下句。我媽說我舌頭大,我爸說我腦子笨。總之,我的口才不行。可自從我當上我們單位的小頭目之後,我就不再結巴了。我變得口若懸河,講起話來滔滔不絕。我這才體會到,還是當官鍛煉口才呀。可不知為什麼,我講話講短了就盡不了興,講話不能盡興,那是最難受的,這就同撒尿撒了一半,忽然停下來,你說那滋味好受不好受。一開始,我講話一般在一個小時左右,過了一段時間,我就講到兩小時,又過了一段時間,我就講到了三小時。即使如此,我仍覺得言猶未盡,最後,我不得不說,鑒於時間關係,今天就講到這裡,未盡事宜,將通過印發文件的形式,予以明確。我講話常常贏得熱烈的掌聲,這是對我的最大鼓勵。我沒有想到,我會成為講話的人才。現在有一門科學叫演講,對此,我有了較為深刻的體會,為此,我也有了一種成就感,對自己產生了更大的自信。一次,上級發了一張表,要求填寫自己的特長。我不假思索地寫上了「講話」二字。可管填表的人說,講話不能算特長,特長指外語、寫作、才藝等。我這才發現自己陷於講話中不能自拔。

  我時間長了不開會就受不了。比如雙休日,兩天不開會,我實在是很難熬。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一到雙休日,我就給我的女兒開會,一般講上一個小時,如果女兒有耐心,我就講上兩個小時。儘管參加會議的人少了點,但我還是覺得挺過癮。我從做人的道理講到兩個文明建設,從如何學習課本知識講到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我老婆說我對女兒實在是太負責任了,世界上沒有比我再好的家長了。可時間長了,我的女兒向我提出了質疑,說我講的許多東西是胡說八道,全是錯誤的,有的還是極為反科學的,是個人主觀臆造的東西。原來,她把我所講的東西講給她的老師聽。老師很奇怪地問她聽誰講的,我女兒說是聽我講的,老師說,不大可能吧,簡直是癡人說夢,不像一個家長講的,倒像街頭老瘋子的胡言亂語。我這才知道我講了些什麼。

  凡是開會,如果讓我到場,我總是想講上兩句。對此我已經形成習慣,不講兩句真還覺得挺憋得慌。如果不是我主講,那麼我願當非主講,只要讓我補充兩句也行。可是,可能由於我太專注了,一到公眾場合參加活動,我就不由自主地想說兩句。一次,我參加一個朋友的婚禮,當婚禮主持人講到請新郎新娘交換信物時,我忽然站了起來說,我想補充兩句。我說:「以上主持人做了重要講話,這些話十分精闢,也十分深刻,這些我都同意。這對於指導年輕人今後生活和事業具有十分重要作用,我相信,這對年輕人一定會按著主持人的要求,在今後的生活道路上,認真學習,努力工作,創造出輝煌的業績。為了使這次大會開得更好,我想補充三點,不妥之處,請大家批評指正。」正當我滿懷激情地準備向下講的時候,我忽然發現大家都用異樣的眼光瞧著我,我這才清醒過來,我發現,自己不曾受結婚主辦者的安排就非法地進行講話,這樣豈不壞了人家的大事。正當我窘迫之際,忽聽主持人說話了:「請這位特邀嘉賓繼續講,這是我們特意為大家安排的。」我心想,謝天謝地,還是人家主持人會隨機應變,否則自己可如何收場。我又裝腔作勢地講了幾句客套話,便草草收場了。回到家後,我的心還在「彭彭」地跳。

  在很多非會議的場合,我不由自主地用開會的口氣講話,使我的親友十分反感,他們一般不找我參加他們的活動,說是特煩我。但有些活動,他們還是不得不找我去。比如,前不久,我的岳父過生日,我應邀前去參加了。老人過生日,要求所有女婿全部到場參加。我是他的女婿,即使別人反感我,但也沒辦法。在這次生日宴會上,一開始我強忍著,盡量不說話,我怕一說話就會打官腔,人家就會反感我。可是,當酒一下肚,一切都忘了。我舉起酒杯說:「同志們,朋友們,來賓們,弟兄們,今天是我岳父大人的生日,這個生日十分重要,是今年的第一個生日,也是今年最後一個生日。其意義重大,影響深遠,我們一定要認清此次生日的重大意義,要把它提高到戰略的高度上來認識。我希望這次生日宴會,辦成一個改革開放的宴會,開拓進取的宴會,勝利前進的宴會。」我正準備講下去,忽然覺得有人在後面狠狠地掐我。我知道,那是老婆發怒了。我趕緊打住。

 



原文來自 M518.T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