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與九個 - 職場小故事一個與九個 - 職場小故事
  大學畢業不久我曾去一家知名的企業應聘,面試的最後是一道測試題:有10個孩子在鐵軌上玩耍,其中9個孩子都在一條嶄新的鐵軌上玩兒,只有一個孩子覺得這可能不安全,所以他選擇了一條廢棄的、銹跡斑斑的鐵軌,並因此遭到另外9個孩子的嘲笑。
  正在孩子們玩兒得專心致志的時候,一輛火車從嶄新的鐵軌上飛速駛來,讓孩子們馬上撤離是來不及了,但是,如果你正在現場,就會看到新舊鐵軌之間有個連接卡,如果你把連接卡扳到舊鐵軌上,那麼就只有一個孩子失去生命;如果不扳,你就只能眼睜睜看著9個孩子喪身在車輪下。現在,火車馬上就要駛過來了,你該怎麼辦?
  我思考了幾秒,覺得很難回答。但是我看到幾位負責面試的商家表情嚴肅地盯著我,我又必須做出回答。我彷彿看見一輛飛速行駛的火車正在向9個孩子衝過來,於是我有些緊張地說:如果非要做決定,那我還是扳吧,畢竟這邊有9個孩子……
  所有面試的商家依然表情肅穆,其中一個正是這個企業的總商家,他對我說:很抱歉,你的面試沒有通過。我有些沮喪地站起身來,鼓起勇氣問:可以告訴我應該怎麼做嗎?
  總商家說:你為什麼要去扳鐵軌呢?10個孩子中,只有一個孩子做了正確的選擇,另外9個的選擇是錯誤的,為什麼9個人的過錯要讓一個無辜的人來承擔?你應該以事物的對錯來做決定,誰錯了,誰就應該承擔過錯,因為誰都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李 仁/薦

原文來自 M518.T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