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月的距離 - 愛情小故事一個月的距離 - 愛情小故事
  
  我與鴻從讀小學的時候就認識了,讀同一所中學、高中也就罷了,後來我們居然還考進了同一所大學。再後來,我就成了他的女朋友。沒有過多紛繁複雜的追求與被追求的情節,一切似乎是自然而然地發生。說起來,我們也算是青梅竹馬,水到渠成吧。
  鴻說,他可能會去上海工作。他說上海並不遠,坐火車一天就能來回。
  並非所有距離都可以產生美感,有時候看似細微的距離其實遠得如天與地遙遙相對。
  在古代,有一個女子等待她的丈夫歸來,日復一日,最後化作一塊望夫石。我每個星期一的時候就開始等待週六,等待電話鈴聲響起,等待鴻在電話裡對我說:「我剛下火車。」
  這樣的等待持續了幾個星期,然後鴻說他覺得很累,不想每個星期都回家來。
  於是等待從一個星期變成兩個星期,甚至更多。有時候我會打電話給鴻,他在電活裡心不在焉地聽我說話,我可以聽到他背後嘈雜的人聲,想像著電視裡大公司繁忙的情景,經常會覺得自己好像在做什麼錯事,就像一個在考場上作弊的小學生,忐忑不安。
  我說:「這個雙休日你若不回來,我就去上海看你吧。」
  他淡淡地說:「雙休日的時候我只想好好睡一覺,你來了也不能陪你。」
  後來就很少打電話給他,開始習慣一個人的生活。一個人逛街,一個人看電影,一個人寫作。一時興起的時候,會寫一封很長很長的電子郵件給他,他的回信卻總是很短很短。偶爾他的工作有了出色的成績,他才會興奮起來,給我描繪一個美好的未來:「等我月薪上了萬,我們就可以買一套二百多平方米的房子,買一輛最拉風的汽車。」
  我向鴻提出了分手,他在電話裡對我咆哮:「我為了工作忙得焦頭爛額,你還來給我添什麼亂?」
  我淡淡地說:「我只是告訴你一聲,不想與你吵架,也談不上添亂。」
  忽然想起了《東邪西毒》裡張國榮和張曼玉,他以為她會跟他走,可是他的自信卻傷害了她,所以她沒有走。感情是如此的脆弱,有時候害怕自己會輸掉所有,寧願選擇兩敗俱傷,至少心裡還會平衡一點。
  我問鴻:「你真的愛我嗎?你真的不希望與我分手?」
  他說:「當然。」
  我記得,其實我從讀高中的時候就已經愛上了鴻。但是那個時候他忙著考大學,除了向我借課堂筆記之外,根本無暇留意我。上了大學,以為我們之間其實沒有緣分的時候,卻突然談起戀愛來。愛情似乎並非同時降臨在我們身上,似乎也不是同時離開我們的。也許我們之中有一個早已經不愛另一個,只不過隱藏得太好,連自己都沒有發現。
  那先不愛的那個究竟是我還是鴻?已經不重要。
  既然愛情不對等,自然就沒有持續下去的理由。
  回到家裡打開電話留言,鴻說:「如果你一定要分手,我不會反對,希望你以後不會後悔。」
  對啊,鴻以後會出人頭地,那個時候一定會有很多女人圍在他身邊,也許他會等著曾經拋棄他的那個女人跪在他面前痛哭流涕。可是,鴻,難道你不明白?被拋棄的那個人,其實是我。

原文來自 M518.T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