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庶民」也是領導 - 哲理小故事「庶民」也是領導 - 哲理小故事
  剛進西點軍校不久,軍校就給我上了一課。軍校的學員都是預備軍官,因此學年之間等級非常分明,一年級新生被稱為「庶民」,在學校裡地位最低,平時基本上是學長們的雜役和跑腿兒。
  當然,「幽靈行動」也為「庶民」提供了一個向學長髮洩不滿的途徑。所謂「幽靈行動」其實就是學生團體之間以幽靈為名義,搞惡作劇捉弄對方的活動。
  一天晚上,三年級的學長懷特中士邀請我跟他共同完成一個「幽靈行動」。行動的目標是一個來訪的海軍軍校學員,我們要把他的宿舍搞得一團糟。
  深夜11點半,大家悄悄摸到「敵人」的宿舍樓,按事先安排的位置站好。懷特中士用唇語數道:「1……2……3!」說時遲,那時快,我和一個二年級軍官猛地推開房門,衝到床頭,把兩大桶大約5加侖冰冷的橙汁澆到熟睡的學員身上,然後迅速跑出門外。同時另外兩個人向房間裡投擲了數枚炸彈(扎破的剃鬚水罐),頓時到處都是白色的泡沫。最後懷特把散發著臭氣的牛奶潑進屋裡。任務圓滿完成了,眾人分成幾組撤離。
  凌晨3點鐘時,有人敲響了我的房門。原來被捉弄的軍官向西點安全部投訴,我們的臭牛奶和剃鬚水毀掉了他書桌上昂貴的電子儀器,床邊的旅行箱也未能倖免。
  在訓導員辦公室裡,懷特中士竭力為我開脫:「是我命令他那麼做的,我願意承擔一切責任。」我也辯解說:「我只不過服從了學長的命令,他應該對我的行為負責。」訓導員盯著我的眼睛,一字一句地說:「在西點,人人都是領導者,即便是一個『庶民』,你也至少領導著一個人——你自己。因此你必須為自己所做的事負責。」
  直到今天,那位教官的話仍然在我耳邊迴盪。那是西點給我上的第一課:想做一個成功的領導者,你必須先學會領導你自己。
  呂麗妮/薦

原文來自 M518.T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